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专栏党建专栏

计算所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 激发传递正能量

2021-12-06 14:23:17党建专栏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我所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安排,7月中下旬,我所领导班子成员为所联系的部门和公司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根据我所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安排,7月中下旬,我所领导班子成员为所联系的部门和公司的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计算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朱闻渊带头,作了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的专题党课。朱闻渊书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体评价”、“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国实践阶段”、“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阶段”、“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启示”四个方面开展党课报告。党课立足1949至1956年间党的历史,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无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开启了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深刻社会革命的先例;开辟了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道路;成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这一切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党在特定历史阶段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思想创新。
所长王珏明作了题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开辟“富起来”的光明道路》的专题党课。王珏明指出,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党课着重讲述了1997年9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历史大事件,从政治、经济、科技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再结合计算所转制以来的发展历程,激励全所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敢于作为,推动我所新一轮的变革发展。
纪委书记薛伟荣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不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和力量》的专题党课。党课主要从党史教育的必要性、理论国情和道路以及上海作为党的发起地和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三部分来讲述。首先从一个问题“建党百年之际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学好党史?”开始进行抛砖引玉,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需掌握的六个重点。其次引述习近平总书记谈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要求,来提高同志们学习重视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并告诉同志们学习党史必须坚持党性、科学性原则,牢记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副所长王健超作了题为《红色起点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专题党课。党课主要从红色起点:为何是上海、红色基因:沉淀与升华、红色品格:传承与弘扬三部分内容来讲述。党课通过杨度、顾准、邓中夏、顾正红等不同时期的多名烈士事迹,以及通过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周公馆、广大华行等红色运动和红色故事来加深印象,让同志们在党课中牢记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在改革中寻求机遇和突破,在发展中直面矛盾和风险。最后引用李强书记的一段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出给我们的历史考题。”与同志们共勉。
副所长吴辰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看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为内容的专题党课,党课从四个方面来表达我党自始至终贯彻“自我革命”,首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生特质,从党建维度而言,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炼就“打铁必须自身硬”功夫、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历史。其次从六次最具历史意义的自我革命来论述党要兴要强,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接下来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来讲述要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最后主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要在学史明理中涵养廉政之风,要在学史增信中筑牢廉政防线,要在学史力行中争做廉政表率。
副所长郑浩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何在上海诞生》的专题党课。从理论研究中,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缘由有很多探索,成果丰硕。总体上,论述其历史必然性主要基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这个结论。从这个结论出发,理论研究者从上海工人阶级数量多、队伍大,工人运动发展相对较成熟等方面,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阶级基础;从上海新文化运动开展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等方面,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思想基础;从上海先进知识分子深入工厂传播先进思想等方面,突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等等,进而构成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多维阐释路径。结合历史事件,充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具有必然性,选择在上海诞生也具有必然性,这两个必然性的统一,对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属性、组织特征和先进本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专题党课内容丰富、深刻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成长壮大的辉煌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计算所领导立足学习工作实际,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上率下,以学促行,推动我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党办)

Tags:

很赞哦! ()

本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