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专栏党建专栏

计算所开展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2021-12-06 14:04:58党建专栏

简介6月18日下午,我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朱闻渊作了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的专题党课。


 
6月18日下午,我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朱闻渊作了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的专题党课。
朱闻渊书记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朱闻渊书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体评价”、“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国实践阶段”、“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阶段”、“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启示”四个方面开展党课报告。
朱闻渊书记立足1949至1956年间党的历史,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伟大的社会变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无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开启了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深刻社会革命的先例;开辟了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道路;成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这一切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党在特定历史阶段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思想创新。
随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党课专题学习交流。所长王珏明就党课的内容发表了感想,他表示共产党在自我革命中强体魄、壮筋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召开古田会议,提出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办法,引领红军走向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滋生贪图享受、官僚主义甚至腐化堕落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三反”运动,进行全党整风,努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副总工程师章民融表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可以为我们提供探寻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回顾科技战线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一批又一批的党外代表人士,在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引领下,实现了最广泛的团结,并且在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团委书记黄宇青发言,他表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能够弄清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开创未来。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多么不容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多么不容易,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多么不容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支部书记,“奉献”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是我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手时的庄严承诺,也是体现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所属企业负责人代表陆伯华发言,他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担当责任奉献力量,敢为人先,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应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

Tags:

很赞哦! ()

本栏推荐